2008年6月14日 星期六

私塾與國語講習所(湳底里)

私塾與國語講習所(湳底里)

陳振豊:

現在說的私塾哦,這是我聽上一代講的,古早的學堂叫私塾,這是很早的,我記得在我是小孩子的時候,大概五六歲,住在那附近,有去玩過,像清水那邊的後面,以前是咱這裡有一間書房在這裡,那當時阿祖做小孩的時候,最早書房就在那裡,在我是小孩子的時候,看到那間書房是用竹管蓋的,我是小孩子的時候去那裡玩,已經沒有在教了,所以在之前,有在那裡讀的差不多已經有八十幾了,九十幾歲以上,以前在那裡讀的。

那個時代,照理來說是日本明治大正時代,到後來,建了一個講習所,建在哪裡呢,現在阿明你們隔壁那裡,那就是我們以前的土壟間啦,以前就是里長陳添發他在那裡教,叫做國語講習所,當時在那裡在教,我已經會了,這是一段啦,那這段之後,這間夜會哦,我已經來到媽厝國小做教導校長,當時有辦適合民眾的補習班,那學校有派老師來教,我也在那裡教,有時候也代課幫忙教就對了,庄裡私塾的情形是這樣,要說很早的私塾哦,我在看差不多九十幾歲當時,因為住在我們清水後面那裡,以前有請這個私塾,到後來日據時代的時候,第二階段就是教日語,以前是教漢文啦,現在教日語的時候,在阿仁他們旁邊那裡,那裡以前是我們的土壟間,那裡是國語講習所,再來光復之後,學校要來辦理適合名眾的補習,在集會所這裡,辦這個補習班,這個在我任內,當時我有辦,這我可以跟你補充,私塾是這樣的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