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6月14日 星期六

崙仔腳的沙崙不見啦!!

崙仔腳的沙崙不見啦!!

主持人:

阿伯,今天所請教的問題已經差不多了,那再請教你們其他的問題,好不好?你們有印象就是說咱溪湖的地形哦,是不是崙仔很多,有沒有那個印象,好比說在頂庄那裡有一個崙仔,那條崙仔以前有看過嗎?

眾耆老:

有啦。

主持人:

差不多有多高?

陳樹培:

那個很高哦,我去溪湖讀書哦,爬得起來蠻高的哦。

主持人:

你去讀書要爬崙仔過……

陳樹培:

要去讀書就要爬去上面,再讓他自然的溜下來。

主持人:

那不就差不多幾米高,二、三米有嗎?

眾耆老:

不止哦。

陳振興:

這個崙仔的發起是這樣,羅厝他們就在講啦,旁邊就是一條溪啦,從羅厝竄到田的旁邊是土粉沙,那整個都是土粉沙啦,走到崙仔腳下啦,再從尾厝到四塊厝旁邊去,整個都是土和沙啦,那個一久哦,崙仔上面的土和沙都被人家拿去了,不是清沙啦,土粉沙你聽的懂嗎,就是較紅色的那種啦,我們是小孩子的時候,在大庭那邊哦,土粉沙以前很多,那裡有沙壁啊,小小隻的,那是從土崙沙竄出來的,原本是很高啦,我看到是很高啦,那仁賢他們後面也有的樣子,也很高,那以前是在哪裡呢,現在已不記得了,那好像是在糖廠員鹿路的南邊,算是電話公司啦,南邊很明顯,一個好像是富士山。

主持人:

那座不是說人造的嗎?

陳振豊:

那不是人造的。

主持人:

天然的嗎?

陳振豊:

那我後來問起來是測量的座標在那裡,當時糖廠蓋在那裡以後,留那個座標沒有拿掉,但四周的土拿掉了。

主持人:

所以本來是天然的。

陳振豊:

那本來是整個是天然的,這是我聽人家講的啦,我想說,那這塊要做什麼,當小孩子的時候去溪湖讀書有看過,一個尖尖的,那個要經過也很陡哦,那是座標啦,是測量用的,這是我聽人家講的啦,是不是事實,我沒有把握,因為我當小孩子的時候有看過,那光復後還有哦,那慢慢的就拿掉了。

主持人:

那條崙仔那麼長又那麼高,為什麼現在會不見?

陳慶隆:

就土粉砂大家很愛啊。

主持人:

大家都拿去做什麼?

陳振豊:

土粉砂拿去填田。

陳樹培:

原早要種荷蘭豆,也是要用砂子蓋在上面。

主持人:

那咱們這邊也有種荷蘭豆囉。

眾耆老:

以前有啦。

陳振豊:

就好幾年一次多少拿一些,多少拿一些就被拿光了。

主持人:

所以慢慢不見的,那真正不見的是什麼時候?多久以前?

陳振豊:

這麼久沒有看過啦,有看過會講啦,但是你問我什麼時候,就不知不覺中不見的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