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1月20日 星期六

1,2006年與溪湖國校洪校長會談(7) 2,日文揭示板。

三叔公黑白想黑白講

2006年與溪湖國校洪校長會談(7 )

議題︰探討童歌,童謠含義

童謠非是只唸罩句玩玩!古早人創造出來簡.短幾句童謠,含意是什麼?要傳達後代人什麼?我們需深入探求。

舉例“白鴒絲擔糞箕”我們可將年代(清朝︰句中有道光錢可知年代),背景(台灣︰有提白鴒絲可相像台灣鄉村田園),事物(墾民︰擔糞箕代表從事農耕工作之人),將以上三點分析可想像出是,描述先民來台開拓新天地奮鬥史中富人情味的一段小故事。

童謠︰白鴒絲擔糞箕:

白鴒絲擔糞箕 擔到溪仔墘 撥一倒 卻著道光錢 買大餅送大姨。

趣解

白鴒絲擔糞箕(古早農民省吃儉用致身瘦腳如白鴒糸,如此身材尚在重勞動)擔到溪仔墘 撥一倒(擔到溪仔乾體力不支倒地)卻著道光錢(拾得道光錢「清道光年間通用的銅幣」)買大餅送大姨(不獨享分為親朋共享)。

描述古早貧困樸實墾民富有人情味的童謠

古早人的智慧結晶童謠,要啟示我們什麼,將再舉一例“紅龜分您吃”!

紅龜分您吃:

咚 咚 開門 紅龜分您吃 您那有 昨日娶心媳婦 那怎Q 都者煣 那怎軟 三升配二管。

趣解

咚 咚 開門 紅龜分您吃(為敦親睦鄰,分粿給鄰居) 您那有 昨日娶心媳婦(作天娶兒媳,「紅龜是喜慶所用的粿,古云龜萬年象徵長壽之意」)那怎Q嘟者煣(經再蒸過的粿會變柔軟好吃) 那怎軟 三升配二管(要做好粿米要,糯米三升配硬米二管 )。

旨在教人,紅龜粿的用途、食法、作法。

作法︰

先將浸泡過之糯米研磨成米漿,倒入米袋綁緊壓乾去除水份,待半乾後拿出。緊接著加入紅花米攪拌成紅色,再加以揉搗。揉搗完成後、再細分約巴掌大小一塊一塊,包入內餡(甜一般為甜豆沙,鹹則有各種口味)後放入粿印壓平印出龜印。再將紅龜粿背面抹油平放於弓蕉葉上,再置入籠床後置於灶上大鼎,以熱水蒸汽炊熟。一般吃起來口感同如麻糬、甜軟Q

可見童謠含蓄內容,包羅萬象,生活、倫理、處世樣樣有。

可以啊!歡迎您們教學上認為可應用部分請隨便用。

現在父母對子女教育只注重學業,使學童陷入“考試!考試”煉獄中受學災,疏於倫理道德重要性。此點不能單指斥學校教育!家庭生活教育也應負責大半!

濃縮現在教育情況如下

育子警世詞︰

現代父母驚拼輸,教子方式已變樣,望子成龍女成鳳,只求升學補不休,

父母拼GA血汗流,不甘乎子舉掃手,子欲什麼都應求,養成只樂苦難受,

未嘗苦味青少年,歡樂享受不輸人,艱苦飯碗不願捧,只求白領較輕鬆,

田畑工作靠老人,粗重聘用外國工,老輩去世變孤帆,依靠父母難再望,

自謀生計無半項,奢侈習慣不願放,為肚被誘黑暗巷,社會激增犯罪人,

亙信社會已難再,放火欺詐樣樣來,見義勇為正義派,人間多疑惹身災,

勤儉守法變憨呆,奸巧歹徒得橫財,古道良俗被貽害,正邪難分亂世界。

歡迎您們隨時來談談!

四月一日慶祝“校門”、“禮堂”被列入重要歷史建物舉行「兒童博覽會」請您一定來觀禮。

-三叔公黑白想黑白講

★★★★★★★

新設日語專欄

お爺さん達の旅行に役達つ外来語勉強

每日三句外來語

1,コスト。價格。費用。原價。

2,コスチ—ム。服裝。

3,ク—廚師

推薦網路有關日本“昔ばなし”影音片

まんが日本昔ばなし

一寸法師11 分鐘 影音片–連結網路

心にしみるあの話、一寸法師です。10分で得られる懐かしのあの気持ちを!

きょうの日本昔話
一寸法師(朗讀)連結網路

 むかしむかし、あるところに、おじいさんとおばあさんが住んでいました。
 二人には子どもがいなかったので、おじいさんとおばあさんは神さまにお願いしました。
「神さま、親指くらいの小さい小さい子どもでもけっこうです。どうぞ、わたしたちに子どもをさずけてください」
 すると本当に、小さな小さな子どもが生まれたのです。
 ちょうど、おじいさんの親指くらいの男の子です。
 二人はさっそく、一寸法師(いっすんぼうし)という名前をつけてやりました

日本の諺

(にほんのことわざ)

 願ったり叶ったり

(ねがったりかなったり)

祈願如願

こうしたい、こうありたいと心の中で思ったとおりに願いがかなうこと。

望みどおりになること。

希望這樣做,盼能得這樣,心內願,能達成如願之意。

得如望達成之意。

譯者︰田舍の小()父さん(三叔公)

探討童歌,童謠含義影音片


溪湖三叔公開講部落格製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