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6月14日 星期六

明聖宮

明聖宮

主訪人:

大庭里有其它的廟寺嗎?

陳永芳:

有哦,現在又建造一棟明聖宮。

主訪人:

明聖宮在奉祀什麼神明呢?

陳永芳:

頭啊,我們懂事時有三尊神明,陳靖姑就是皇君夫人,也是臨水夫人,有三姊妹,姓陳、林、李,我們這裏是拜姓陳的,另外二尊就是蘇府千歲和大王公。

主訪人:

這裏的大王公和湖仔內的大王公有一樣嗎?

陳永芳:

沒有,我們這裏是順正府大王公。湖仔內那邊的大王公我就不明瞭。

主訪人:

阿公,我們這邊的大王公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奉祀的呢?

陳永芳:

那也是我們的祖先就在拜了,和皇君夫人。明聖宮是民國七十五年四月二十六建好,之前我是建築委員,蓋好後,我說我老了,不要再當委員了,就弄個顧問,有什麼不知道的再來問我!

主訪人:

在明聖宮未蓋好之前是在那裏拜呢?

陳永芳:

攏在厝內,頭家爐主輪流請到廳裏拜。

主訪人:

都是什麼時候拜拜呢?

陳永芳:

那四站是大庭里、湳底、頂庄、忠覺,隨便人去看日。換楊滄浪做鎮長,那陣子我也做里長時,才改成統一做平安。每年看日,一年永安宮看日,一年輪福安宮看日。

主訪人:

看明聖宮要熱烈?

陳永芳:

沒有,明聖宮我們自己看日。那時媽祖信仰做平安,是統一由福安宮與永安宮每年輪流看一起做平安。永安宮有十七庄,有湳底、媽厝、大庭、頂庄、忠覺、三塊厝、四塊厝、田寮、巫厝、後庄、六甲頭、三角仔、下三塊厝、番婆、西勢厝、草埔、崙仔尾,攏總有十七個庄頭。

主訪人:

明聖宮拜的是蘇府千歲、陳靖姑、大王公?

陳永芳:

這有三個生日,陳靖姑是正月十五,蘇府千歲四月十二,大王公九月初五。這是神明的生日,而媽祖宮統一做平安是拜天公。

主訪人:

永安宮那邊是不是也有奉祀五府千歲?

陳永芳:

那邊的神明也有好多尊,認識不完。

主訪人:

所以大庭里的信仰以後溪永安宮和明聖宮為主,其它還有什麼特殊的風俗習慣?

陳永芳:

現在都換年輕一代在做主任委員,台北三重埔青海宮的蘇王是從我們這裏拿香灰去裝。現在都有互相往來燒金拜拜。

主訪人:

所以攏會拜拜熱烈,像湖仔內二月二,有羊仔走稠遶境熱烈。

陳永芳:

對啊,原早講不走會不平安。我們這裏二月二,是頭牙要拜拜,尾牙是十二月十六,人講:『頭牙沒做,尾牙空;尾牙沒做,不是人』(哈哈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