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6月14日 星期六

阿媽厝的獅陣、南、北管

阿媽厝的獅陣、南、北管

主持人:

這裡有沒有諺語、陣頭、歌謠和特殊的傳說?

黃月女:

獅陣和南、北管。

主持人:

獅陣是靠近哪裡?

陳石港:

庄自己練的。

主持人:

訓練的地方在哪裡?

陳石港:

店仔邊。

黃月女:

獅陣是我公公那一代的事。

主持人:

那是何時?

陳萬吉:

差不多有五、六十年了,差不多我十幾歲。

黃月女:

我公公還有師傅。

主持人:

師傅是何人?

陳明桐:

三塊厝是路上場仔,他現在也不在了,地點不確定,大部分在三塊厝仔和公埕練。阿媽厝沒有獅頭,沒有在武獅,只有武館,晚上在練拳頭。

主持人:

那個時候有教拳頭嗎?

眾耆老:

有。

主持人:

是什麼館名?

陳守志:

振興社。

陳萬吉:

有公埕。

主持人:

都是晚上在練的嗎?

陳萬吉:

是,一代傳一代。

主持人:

後來什麼時候有獅陣?

陳萬吉:

  有宋江陣時有獅陣,全陣出場時有一百零八人,差不多是日本時代末期,還沒有戰爭的時候就有了。宋江陣也是有畫臉的,現在少年仔也有在練。

主持人:

獅陣有取什麼名嗎?

陳守志:

阿媽厝社區振興社金獅陣。

主持人:

南、北管在哪裡?

陳萬吉:

在阿媽厝那裡。

主持人:

多久以前的事?

陳石港:

光復後才開始學,我還是小孩子時,我很喜歡樂器,有一些長老就說,這樣請一位先生來教,差不多民國四十一年請湳底一位陳庭先生來教南管,教了一段時間,我們在學的速度很快,他的功夫還教不到一館,就被我們學光了,起初我們有十六個人在學,因為功夫被我們學光了,所以才又請北管的老師來教,請一位田尾溪仔頂林文串來教北管。

主持人:

有演子弟戲嗎?

陳石港:

只有對曲而已。

主持人:

沒有穿戲服?

陳石港:

沒有,我是學南館、北館,一些「外江」。

主持人:

什麼是「外江」,是九甲戲嗎?

陳石港:

是。

主持人:
  九甲戲有演出嗎?

陳石港:

我沒有演出,我只有排戲而已。

主持人:

有人要演時,你有去做後場嗎?

陳石港:

有,以前小樂天布袋戲我也有去做後場。

主持人:

九甲戲是何時學的?南管是民國四十一年學的,北管是民國幾年?

陳石港:

南管是民國四十年,北管差不多是四十一年,北管也是學一館,先生就教完了,所以有請一些「外江」的先生來教。

主持人:

「外江」是哪裡的人來教的?

陳石港:

鹿港人楊目仔,以前來溪湖教「外江」戲。

主持人:

你們都說「外江」戲。

陳石港:

正名是京戲,是京戲的系統。

陳萬吉:

那也是算平劇的一種。

陳石港:

我是學那歌名,沒有去演。

主持人:

樂器現在還在嗎?還有在運作嗎?

陳石港:

有,現在文化中心叫我們去演,我也去。

主持人:

你們的館名是?

陳石港:

耕樂社。

主持人:

現在有幾個人?

陳石港:

現在剩八個人,有的人遷出去住了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