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6月11日 星期三

楊姓的堂號與銜環結草典故!

楊姓的堂號與銜環結草典故! (湖西里

楊篤恭:

弘農堂是咱們楊姓的大堂號,弘農堂還要細分,像我們這四知堂就是楊震的後代,楊震的後代才能用四知堂,由來是東漢時期,楊震的爸爸叫楊寶,楊寶九歲的時候,到外樹底下玩,然後有一隻鳥仔,還沒展毛,結果趺在地上,有一隻大野狼要咬他,楊寶看到覺得可憐,就帶回家養,養大之後就放生,,那晚就來託夢,那隻鳥咬了四個玉環,然後送給他氣佑後代連續四代,個個都能在朝廷顯貴,我訕得是楊寶、楊震、楊秉、楊賜、楊彪這四代在東漢時候,都有當到進士以上,這叫銜環,然後還有結草,銜環是生前報恩,結草就是死後報恩,這就是銜環結草,銜環就是講楊震,我們的祖先,東漢以後,不知經過多久,在閩南我們才有設萬世永昌這字倫,像祠堂掛四知的,就是楊震的後代,最早的堂號是弘農。

堂號有分成二種,一種是郡號,像我們的堂號以郡號來取就是南安,南安有姓楊,姓陳的..等等,像整個庄頭,就會以郡為單位來當堂號;另外一種就叫德號,取材自家族在德性上的優良表現,像我們四知堂就屬於德號。

對,銜環結草,是很有名的民間傳說,銜環是要報笞他的後世,那隻鳥說是西天王母娘娘的婢女,送四環保佑以後子嗣四代能夠顯貴。

結草就是戰國時代有個魏武子,屬晉國算比較小國,魏武子還沒有生病的時候,交代他的大孩子魏顆,他的孩子好多,我將來死了,我最喜歡那個阿姨,叫那個阿姨陪葬的話,太可惜了,要讓她改嫁,等到魏武子快過逝的時候,又叫兒子來,交代說以後我死了,所有的阿姨都讓她們陪葬,結果就有二項遺言,一項說不要陪葬,一項說要陪葬,他死了以後,大家都不知道怎麼辦,所以魏顆就主張,本來遺言應該以後來說的為主,但後面的遺言是神智不清的時候說的,還沒有生病的時候,神智比較清楚,因此應該以先前的為主,最後就決定沒有陪葬,讓她們自己謀生去了。

那些魏武子的兒子,去打仗,遇到一個大力士,差點就被打,死,結囝一倘老人結草繩,就是一條草繩打一個結,然後設一個陷阱,然後將大力士絆倒捽死。那個晚上託夢,跟他說我就是你們阿姨的父親,這就是結草,死後報恩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