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6月11日 星期三

南天宮、阿圳伯公祠(湖西里)

南天宮、阿圳伯公祠(湖西里

楊篤恭: 南天宮落成的時候我有寫一篇(註5),民國七十二年寫的,我是有信神,但我覺別人說什麼,只是當參考,凡事有科學根據,這篇就讓你們參考。

主持人: 所以南天宮的歷史,你整理出來的就是這些,那信仰圈也是姓楊的為主麼?

楊篤恭: 現在不能造麼說,現在社會結構改變很多,以前我們這裡是百分之九十五都姓楊,現在我看無百分之三十五了,現在每間住的都不同姓了。

對,建設公司來這邊蓋房子後又沒有限制你姓楊才能來買,才能來住,南天宮的信仰,認同這塊土地的人,照常去收丁錢就對了,是自由捐款方式,也不勉強,但一般習慣都會繳錢,差不多百分之九十都會繳,沒有去收的話,自己會自動來繳,我們這裡一年收一次,一次一百元而已。每年祭拜以用擇日舉行。

主持人: 我聽說南天宮有很多角頭來拜,包括大突、北勢、河東。那邊很熱鬧,阿伯們都會去那邊聊天,每天早上四、五十人我們那天去有位阿伯說比里民大會還熱鬧,說里民大會二、三十個人而已,說那邊隨便也有四、五十個,

楊篤恭: 各角頭來拜是阿圳伯公祠,也有來南天宮拜。阿圳伯公祠的沿革,是根據傳說的,然後依我個人的主見寫的,相差也不會大多才是。以前差不多每個庄頭,都有北管,阿狂厝也有北管,以前武館屬於勤習堂,目前湖西里還有一陣金獅陣。北管差不多一、二十年前就散了,獅陣我們就不曾斷過,從日據時代就有了,我看溪湖在有獅陣的,汴頭、忠覺、中山里勉強也算有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