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6月11日 星期三

聖媽廟 (北勢里)

聖媽廟 (北勢里)

寬: 聖媽廟:聖媽廟歷史很久了,隋唐山過來台灣的父親,女小孩小時候在大陸去世,香火隨父親過來!禍台灣,她父親初到台灣的時候,想要吃點心,就到點心攤叫一碗點心來吃,結果點心攤的主人問說,後面的女孩子不用也叫一碗麼?有聽過這種傳說。聖媽廟的祖,算起來我要叫姑婆祖祖,怎麼說呢?聖媽姓楊,聖媽就是我現在所寫的族譜,我們族譜當中這個楊滄浪鎮長,他的阿公萬夏,他是七歲,嘉慶庚辰年公元1820年,這最小的弟弟和哥哥,隨父親過來台灣,聖媽就是這家族的妹妹。

那聖媽有多興呢?我講給你們聽,公媽龕和金牌一起失竊,一直找了兩天,過兩天頭家爐主,一直喊說魚堀水就要乾掉了,隔天頭家爐主就下去撈魚,結果他們那些撈魚的人,下去後把聖媽的公媽龕從魚堀底一起撈上來,本來到處找不到的結果在堀底找到,丟掉十多塊金牌,金牌被賊仔拿去,公媽龕仔被掉中堀,那金練子賊仔藏在朴子下的下邊日本樹仔下,小孩玩沙時無意中發現,拿給阿公看,始知賊是山仔邊的人,他後來又打了金牌還我們。那北部傳說,有一北勢尾人拿金牌要去賣金仔店,金仔店主人說你後面跟著一位小姐,聖媽如此的靈性。聖媽千秋是農曆七月十六日。

主持人: 很精采哦,不過我裡面有聽到一些舊地名哦,像是聖媽堀,那是以前的地名麼,還有北勢尾埔中堀,還有一個苦麻堀躦嘛,所以總共..。

楊儒曾: 以前的頭家爐主說有五堀啦,崙仔堀、中堀、掃簑堀,楊強說苦麻堀就是掃簑堀,四堀,我想出來啦,還有一個貢狗穴哦。

貢狗穴就是屬於河東里南北路,那裡有一個廟,貢狗穴的原理就是廟有一個墓,以早說三個兄弟,有錢人騎馬來掃墓,較窮的人來到這裡已經懶得回去了,說跟不上啦,這是我有聽說啦,說經過兩三年以後,清明節那一天,之前會先來嗎,說他們那一段怎麼那麼有錢,他們這一帶怎麼沒有,就鋤頭拿著把它打下去,那時候就是說貢狗穴啦,打到那個墓牌有了三個缺,打三個缺後,那兩戶就敗掉了,這兩個騎馬的人就沒來了,那叫做貢狗穴啦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