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6月10日 星期二

戊戌年大水災

戊戌年大水災

(汴頭里楊昌祈口述)

、戊戌年那一年,我聽我父親在說,從西勢里起,水勢很大,大木材從上面一直流下來,有人撿大材,濁水溪現在比較小了,以前是非常的寬。以前從竹頭沙崙,至代馬,聽我父親在敘述,講溪旁的大竹陷在溪裡,都看不到,講那條溪很厲害,草埔那有塗厝,說那裡的車輪畚差不多也跟著流走,當地塗厝坡居民都解散了,移至頂寮,現在弄一個百姓公在那。我父親在說當戊戌水災很嚴重,看到非常恐怖,竹子掉進溪裡都看不到,可見溪裡有多深,我只聽我父親這樣說,濁水溪兩旁的土裂開,看裂痕就要趕快跑,不然就來不及跑。

以前的溪是江尾的下面,現在農場地到山線那裡,通到萬興庄西邊,那時要開鑿排水溝之前,有人看到舊溪旁有火,直直去都有火,到江尾東邊才分過來。

水先來才崩溪,水先滿起來,土才掉下溪裡,從溪頭就開始有,舊溪和新溪到萬興庄的北邊才結合而成,以前若是崩溪時,人掉在溪裡就會不見人影。

原本崙仔腳馬祖廟十三庄的人吃那邊的水,以前那邊是沙,種花生、甘藷,沒有種稻,到了中午的時候,沙非常的燙,赤腳根本無法行走,現在已經是可以種稻了,以前跟現在真的差很多,因濁水

溪分割,已有部分十三庄被劃分到二林鎮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