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6月12日 星期四

陳 誥先生談永安宮

誥先生談永安宮

主持人: 聽說永安宮設立比福安宮的還早是麼?請問何時祖先自大陸帶媽祖來後溪奉祀的呢?

誥: 我知道的範圍是,永安宮的媽祖是跟福安宮公家廟,以前我們後溪這邊沒有廟,與他們福安宮合成一間,因為陳、楊相拚,大家衝突,就是因為不和,所以就分開了,分開後有一尊大媽就從那邊分過來的,剛分回來的時候,是蓋一間竹管厝,蓋在現在的地方,我在八、九歲的時候,家裡的大人帶我去拜拜的。

我還沒出世的時候,就分回來後溪,可能我爸爸也未出世,很早以前,最早是竹管仔厝當廟,後來有用磚翻修,什麼時候翻修是不知道。

頭人說自溪湖分一尊大媽,較無熱鬧,在用磚翻修的時候,想說去彰化南瑤宮,看看有沒有神可請回來,讓居民朝拜。

去南瑤宮請的是三媽的大令,什麼是大令呢?就是一千金紙,一支奏板插在金紙上,奏板上面寫天上聖母三媽神位,大令請回來永安宮裡拜,請回來之後,香火有比較興盛,角頭、庄頸也比較平安,請大令回來很好,大家很高興。

又經過一段時間,三媽旨降有文字顯示,有乩童起乩,祂指示要來住永安宮,頭人耍幫我裝金身,頭人很高興,求之不得,不在台灣隨便裝金身,迢迢去大陸裝金身,去大陸的湄州裝金身,三媽的金相是用木頭刻的,面是很漂亮的,身體是用木頭,台灣是無法裝那個樣子。裝三媽的時我差不多十歲。

主持人: 阿公您民國幾年出生的?

誥: 民國前六年。算起來,差不多民國三、四年去裝三媽,裝回來那時候,香火很興盛,來拜拜的人也很多,以前溪湖有舖一條通到員林的輕便車,用竹竿撐小台車載人。現在沒有,以前才有。

主持人:三媽是先從南瑤宮請大令過來,後來再才又裝金身來奉祀。二媽呢?後溪永安宮,後溪的地名是如何來的?

誥: 二媽是後來才裝的。自我小時候就已稱為後溪,我聽老一輩在說,可能以前有一條溪自溪湖經過,是,濁水溪,移到南邊,後溪在那條溪的後面,可能這個原因才稱作後溪。

以前四塊厝是跟我們公家廟,永安宮這裡是十七庄的,有四塊厝、三塊厝、頂庄、林厝、大庭、忠覺、尾厝、湳底、媽厝、三角仔、新厝館、西勢厝、番婆庄、劉厝、巫厝庄、三塊厝的田寮仔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