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9月2日 星期日

今天話題:海倫凱勒:眼不能看、耳不能聽、口不能說──而又克服、的故事

今天話題:海倫凱勒:眼不能看、耳不能聽、口不能說──而又克服、的故事


海倫凱勒
 回應夏鉑勛網友上傳海倫凱勒名言, 
因此上傳此偉大勵志故事

海倫凱勒是二十世紀偉大的作家與教育家,紐約前鋒論壇報尊崇她為美國二十世紀四大偉人之一。海倫所扮演的角色是無可取代的,因為只有親身經歷過三重痛苦──眼不能看、耳不能聽、口不能說──而又克服、超越了這些痛苦的人,才能真正明瞭殘障者的感受以及需要。她是上帝派來撫慰、協助不幸者的天使,更給一般人莫大的啟示。


她直到6歲時,改變她一生的恩師──蘇利文老師出現為止。她說:「我的老師來到我家的這一天,是我一生中最重要的一天。」「她使我的精神獲得了解放。」「老師帶給我的愛心與希望,使我踏入了思想的光明世界。」

第一位畢業於高等院校的視聽障者
海倫對一切事物總是抱持著好奇心與新鮮感,求知慾非常旺盛的她,從小便立志:「有朝一日,我要上大學!我要上哈佛大學!」由於自身的障礙,海倫的學習過程比常人困難許多,她必須在課前將所有課文打成點字預習,課間則藉由蘇利文老師陪同,以飛快的指語來傳達教授的講說,非常地辛苦。此外,海倫凱勒在求學過程中,仍不斷思考生命的意義和價值:「我努力求取知識,為的是日後能夠活用,為社會人群貢獻一點力量。這世界上應該有一、兩件事是適合我做,而且只有我才能做的」「沒有極高的目標,那來極大的成就。」經由勤奮不輟地學習,1904年,海倫終於以優等成績畢業於哈佛大學Radcliffe女子學院,成為第一位畢業於高等院校的視聽障者。


堅定利他的志向
海倫凱勒:「蘇利文老師把一生的精力花在我的身上,鼓舞了我服務人群的心志。」畢業後開始到世界各地演講,她總是受到當地人的歡喜圍繞,原本臉上暗淡的盲者或常人,在接觸海倫之後,內心似乎被注入了無限希望與光明,不覺泛起了笑容。 海倫將一生獻給了盲人福利和教育事業,她極力在世界各地爭取興建盲人學校,為促進盲人治療計畫而奔走。她不僅在全美巡迴演講,並曾訪問35個國家,經常去醫院探望病人、接待來訪的盲人、回覆雪片般飛來的信件。她正面積極的人生觀、不畏艱難的堅強意志感動了全世界,她的愛心更是留給世界的寶貴財富。(摘自福智青年網站)
標準 YouTube 授權
教育家海倫凱勒的故事

溪湖三叔公開講部落格編輯製作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