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6月8日 星期五

台灣棒球史記:1984年洛杉磯奧運銅牌戰十四局上 楊清瓏兩分全壘打


台灣棒球史記:1984年洛杉磯奧運銅牌戰十四局上 楊清瓏兩分全壘打

相信有不少球迷認識,無庸我贅述。有些資深的,恐怕還緬懷著1984年奧運棒球表演賽,台韓大戰。比賽延長至十四局上半,我們靠著三支安打,包括了楊清瓏的兩分全壘打,以三比零擊敗韓國,獲得銅牌。
而我記得的楊清瓏,遠遠超過這一美好回憶。
只是自己的過去有些感傷,我想到的是第二代台中金龍少棒隊。那時整個台灣大街小巷的孩子都在瘋棒球。隔壁鄰居的父親,正好是金龍隊棒球教練曾德銘。我當然變成金龍少棒的超級粉絲,先發一棒到九棒,名字全都會背。
隨後,那年全國大賽爭總冠軍,金龍隊派出楊清瓏主投。怎奈,被七虎隊楊福興擊出再見全壘打,失去了前往威廉波特的機會。熱愛棒球的他,日後在臉書留言,從此得了投球恐懼症,升國中後改為野手。
當時得到少棒冠軍的球員,好像都直升華興中學,失敗的金龍球員則被美和中學網羅。我自是隨之,成了美和的球迷。後來,楊清瓏就讀文化大學體育系,我剛好唸新聞系,理所當然地成為文化棒球隊的支持者。
那是70年代末,我在校園偶而見到他,卻不認識。然有一回上課,我忘了什麼課,大概是跟採訪或行政管理有關的吧,有回老師逐一點名,唸到了他的名字。我回過頭,看到他持著筆記本,很認真地上課。
運動選手多半不愛讀書,遑論繼續深造。更何況平時仍在頻繁比賽,哪有時間走進教室,旁聽其它課程,我對他因而印象更加深刻。像他,或者球迷愈發熟悉的林華韋,都是堅持守在棒球路上,開拓新領域的典範。
他們不只靠著過去在球場的傑出成讓人推崇,還有好學求知的一面。那是透過棒球的成長和洗禮,走出不同的人生,在教育、球評等專業做出更大貢獻。也許棒球的真義即在此,而非只是得到冠軍記錄的榮耀。
在從球賽輸贏結果論,小時的楊清瓏是個輸家,從少棒時被徹底擊跨,相信那會是一輩子的創痛,但他沒有自此失志氣餒。到了青少棒和青棒時代,他參加的球隊則不斷地獲得世界冠軍,三冠王的頭銜國內沒幾人,卻也未見到他的驕縱忘我。
人生總會不斷起落,球場更是。當我看到他拍著徐展元的肩膀,那安慰想必是有過來人的心情,對球場的勝敗看得很闊達。
當然,更重要的還是如何看待棒球。最近他撰有一文,我在美和中學時,看到校長貼在佈告欄,那是篇藉著第二屆世界少棒比賽在台舉行,抒發已見的文章。
最近為了鼓勵企業贊助體育活動,我們的運動產業發展條例即將放寬限制。此一趨勢,大概是感受到各國都把體育當成產業經營,期盼它帶來觀光、門票、消費等收入。
棒球比賽獲勝,帶來商機固然可喜,但最重要的還是要社區化,讓它成為生活的價值。楊清瓏再次撰文提醒大家,棒球必須向下紮根。這樣的落實,我們的基層棒球才 能更深化,而不只是表面的國球。基礎打好,人才方能年年輩出。不是五六年,才有一位王健民或陳偉殷。
有朝一日,我們也才可能從對日韓輸多贏少的情境,獲得 更大的比賽信心。
楊清瓏是誰?他常以輸者的坦然和贏者的平常心,一直不斷在重要比賽裡,透過許多球賽的技術講評,隱約表述棒球的真義。那是投身一個熱愛的運動後,長期洗禮的智慧,你注意到了嗎?
台灣棒球何去何從,今年的棒球比賽,他那一拍,給我如此重要的啟發。
楊清瓏

個人年表

地點:洛杉磯道奇球場 宣銅烈 李志俊-吳復連-林華韋-楊清瓏-江泰權 感謝製作此影片的網友
標準 YouTube 授權
 1984年洛杉磯奧運銅牌戰十四局上 楊清瓏兩分全壘打
溪湖三叔公開講部落格編輯製作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