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9月27日 星期三

溪湖鎮史記(109)娛樂:電影:公益大使.孫越




溪湖鎮史記2017年修正版 

溪湖鎮史記(109)娛樂:電影:公益大使.孫越


 孫越(1930年10月26日),生於浙江省餘姚縣,本名孫鉞,為台灣男演員中華民國陸軍裝甲兵中華民國總統府國策顧問、知名志願工作者。曾參與多部電影的演出,主持公共電視節目《孫叔叔說故事》而被稱為「孫叔叔」。1989年宣布退出商業演出,全力投入慈善活動,只從事義務性、公益性演出,包括節目主持、宣導廣告等。

孫越:把菸戒了吧!
在我那個年代,吸菸是個稀鬆平常的事情;問題是吸菸容易、戒菸難,我就像每個吸過菸的人一樣,戒菸都必須經過一番歷程,而我就奮戰了20年。

直到1984年,在高雄六龜鄉拍攝老莫的第二個春天,在一個鏡頭結束後正要吸菸時,突然覺得:孫越,如果現在我吸菸對人家有害,我能不能吸呢?感謝主!我想到聖經裡的一句話,「凡事都可行,但不都有益處;凡事都可行,但不都造就人」。因為意識到自己吸菸的同時會傷害到別人,從此就不再吸菸了。

我雖然戒除了37年的菸癮,卻因戒的太晚,這些年來深受慢性阻塞性肺病(COPD)所苦,現在只要不小心感染就要入院治療,每次住院都得兩星期,目前仍使用類固醇持續治療,現在,我只要不生病,除盡可能參與公益團體服務外,每天還會慢慢走跑步機半小時,為的是增加自己的體能、減少感染的機會,雖然目前現在「身體與精神狀況都還好」,但我跟所有COPD病人都一樣,每天都得乖乖的練習3次、每次10分鐘的肺部復健運動,努力維持良好生活品質、減緩病情的惡化。

誠如我在2011年的公益廣告中呼籲:「...我曾是37年多的老菸槍,戒的太晚,現在仍承受COPD的後遺症。當年沒人告訴我,現在我告訴你,快把菸戒了吧!」真的,遠離COPD,戒菸永遠不嫌晚!

銀幕上大壞蛋,社會上大善人,公益大使孫越故事!


溪湖三叔公開講部落格編輯製作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