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9月25日 星期一

溪湖鎮史記(106)娛樂:電影:《星星知我心》

溪湖鎮史記2017年修正版 

溪湖鎮史記(106)娛樂:電影:《星星知我心》
小彬彬

1982年,台視導演林福地拍攝連續劇《再見阿郎》,接著趁熱打鐵再錄《又見阿郎》,劇中女主角需要有四、五歲的兒子,便在電視上公開徵演員,但無人應徵。

陳律萍錯認實歲為虛歲,便帶小彬彬去應試。林福地見小彬彬太小就皺眉,但既來了就試試吧,叫小彬彬喊「媽媽」。小彬彬果然大膽撲向女主角「媽媽」懷裡,顯得十分親熱,這對一個未滿三歲的孩子來說,可不是易事啊,於是導演轉憂為喜,第二天便帶他去拍外景。該劇播出後,小彬彬一角甚是引人矚目,老小皆喜歡。

本來是五集戲份,為了他加到25集,觀眾還想追看下去,從此小彬彬成了溫兆宇的真名,大人也就給他改藝名為小彬彬。他憑此劇獲得台灣電視最佳童星「金鐘獎」,成為該獎有史以來最年輕得主,領獎時由媽媽抱上台。
小彬彬演出《星星知我心》,因創下高收視記錄而轟動東南亞地區,被稱為「超級童星」。

吳靜嫻主演《星星知我心》之前,是個專職的歌星,並無演戲經驗。唱歌是吳靜嫻終身不渝的嗜好,《星星知我心》是她的第一部戲劇作品。在吳靜嫻主演《星星知我心》之前的某日,吳靜嫻在香港漢宮夜總會演唱,時任邵氏兄弟(香港)導演的林福地在台下觀賞。

之後,林福地準備執導《星星知我心》,曾考慮從歸亞蕾陳莎莉等資深演員中擇定一人扮演古秋霞,但是她們不是檔期已滿、就是不符合林福地要求的風格。

林福地向台視節目部人士說,他曾在香港見到一位台灣歌星,「她演唱時,眼神憂鬱,臉部悲傷表情多」,他想選她主演《星星知我心》,但是他不確定她的名字。

林福地請台視節目部人士搬出台視歌星欄,台視節目部人士將台視歌星欄上的歌星名字一個個唱名給林福地聽,林福地終於確定她就是吳靜嫻。

吳靜嫻得知自己將主演《星星知我心》時,最初表示自己「不會演」;試鏡後,台視高層也反對她主演《星星知我心》。

林福地獨排眾議,堅持讓吳靜嫻主演《星星知我心》,吳靜嫻跟戲半個月後才漸入佳境。20078月,吳靜嫻說,後來林福地告訴她,他之所以堅持讓她主演《星星知我心》,是因為:「他覺得我有一種女人愁苦傷感的表情和賢淑的氣質,與劇中人物很貼近;所以雖然當時我還沒有演過戲,他還是對我非常有信心。

星星知我心》是1980年代紅極一時的台灣電視公司八點檔國語連續劇,林福地製作兼導演,吳靜嫻、石安妮、方向中、胡家瑋、蘇慧倫、溫兆宇主演,情節感人肺腑、賺人熱淚,在當時引起很大的迴響,是台灣電視史上連續劇節目的代表之一。 維基百科

兒童演員的需求量不似成人,但幾乎每隔幾年就會出現一位天才童星。放眼百年電影,腦海浮現三位典型「少年得志」的代表,分別為胡蓉蓉(1929~)、張小燕(1948~)及小彬彬溫兆宇(1979~)。透過他們的人生歷程,或許能給正欲(已經)投身「花花世界」的小朋友及其父母一些啟示,畢竟「天真可愛」只是一時,人生路長,誰也不能阻止孩子長大……
 (完)

星星知我心第三集完整片敬請觀賞!

 
溪湖三叔公開講部落格編輯製作


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