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5日 星期四

人生步到八十回憶錄(129)旅遊寫真簿:北海道:登別地獄谷



格主報告: 嗣後上網記事 以短文 為主,配合多量圖片,感謝上天賜給我機會,能繼續完成我身為先代人應盡傳承使命心願。
日日感恩!!
人生步到八十回憶錄(129)
人生經過八十歲月,回顧,日治、戰時、光復、 民主,各不同時代不同體制下生活經過,辛酸、艱苦、饑餓、容忍,強韌的台灣人無奈的往事點點滴滴,為主題來分拆,談論,做為後代參考。
★★★★★★★

台灣人特殊的信仰(11)
有應公廟仔(6)
 作者賴東進從小生長在一個乞丐家庭,一家十四口倚賴乞討維生,作者甚至打從會走路開始就跟著大姐四處乞討以養活家人。在他十歲之前,全家居無定所、漂泊不 定,經常以墳墓、百姓公廟為家,以地為床,以天為被,有什麼就吃什麼,甕飧不繼,寅吃卯糧的生活對他們一家大小來說是一件再平常不過的事了。
特將勵志案例推薦大家參閱:
乞丐也有出頭天(4) 賴東進著


雨後天青
台灣省中等中學校運動會就要舉行了,我將代表學校參賽。一天,我練習跑
步時不小心把雙腳位傷,只好退出比賽。
回到家裡,我聽到一個令人驚愕的消息:姊姊從私娼寮逃跑了!
姊姊洮走了,往好處想是脫離苦海,從此獲得自由;可是往壞處想,;姊姊
一定是無法忍受凌辱與折磨,才不會不顧一切逃跑。
她若是不回去,爸爸要到哪裡去弄錢還給私娼寮?她若是回去,老鴇和保鑣
會怎麼對付她呢?
那段時間是我有生以來最痛苦最難熬的日子。一到假日我和爸爸就忙著到處
去打聽姊姊的消息。姊姊下落不明,我自己的腿傷又久久不愈,令我沉浸在鬱悶
心情中。
最後,還是因為想到有其他家人需要我、依靠我,我才漸漸從委靡不振平復過來。
我相信,不管姊姊身處何方,她一定在默默祝福我,希望我好好照顧家人,用功念書。
我怎麼能辜負她的期望?
就要聯考了,我內心再次陷入痛苦掙扎。我當然很希望讀大學,可是我如果朝這個目標前進,六十歲的爸爸就要多做七年乞丐養家。而此時弟妹漸漸成長,一個個張口要吃、伸手要學費,爸爸一個人如何負擔得起?
我左思右想,最後選擇了報考職校,既可學習一技之長,晚上又可以去打工賺錢,
幫爸爸分擔家計。
高三那年,我進了中美防火公司當雜工。這是家製作防火器的公司。說是「公司
」,其實連我這個工讀生計算在內,也共有四個工作人員而已。因為人少,我甚麼都要做,從最基層的打雜,到技術層面的工作如修理零件,我一點一滴地學。我很喜歡這份工作,高中畢業後仍然留在中美公司。
全時間投入工作之後,我賺到較多的錢供養家人。可是我也常常覺得生命中欠了個伴侣。
一九八三年,一位冰果室老闆娘介紹我認識了麗霞。麗霞和我原來是同一所國中的同學。那天我們天南地北地聊了整個晚上,從此麗霞甜甜的笑容便盤據了我所有思緒。
麗霞是農家子弟,家境並不富裕,卻也不愁衣食。她的父母知道我的家庭背景之後,因為不想女兒日後吃苦,便阻撓我們交往。
經過我們一年的努力,麗霞的父母終於同意了我們的婚事。多年來我一直渴
望身邊有個人跟我共嘗甘苦,如今夙願得償了。
婚後我們跟爸媽三個弟弟同住。沒多久,麗霞懷孕了。聽到消息的那一刻,我快樂得真想將月亮摘下來送給她。
後來麗霞生了個健康女兒。我在醫院看到女兒的笑容,只覺得這是我生命中最快樂的時刻。一年後,第二個女兒也出生了。
一天,我在公司接到麗霞的電話。我雖然早有心理準備,但聽到麗霞這麼說,仍猶如晴天霹靂。
父親對我說的最後一句話是:「好好照顧媽媽和弟弟。」這畢竟是他最放心不下的兩個人。我曾經包著父親大聲痛哭,往事一一在眼前浮現。他曾經責打我,也曾經鞭策我。我氣過他,怨過他,但是在這最後一刻,我卻發現自己是如此尊
敬他、深愛他。
是的,我父親是瞎子,但他在我心中永遠是一座屹立不搖的巨山。
幾年後,我和麗霞決定買幢房子。我們努力工作,有時甚至工作到凌晨一、兩點鐘。但一都是值得的。那天我麗霞繳款訂下一幢預售屋時,心裡充滿了喜悅。
經歷了差不多三十年的流浪歲月,我終於有自己的家了。
後記
這些年來中美公司的業務蒸蒸日上,在台北也開了一家分廠。我和公司一起成長,
現在是台中總公司的廠長兼生產部經理,管轄接近四十個員工。
我的兒子在一九九零年出生,現在弟妹都已自立。大弟在一家養鴨場寄住,幫忙撿鴨蛋,算是自己謀生。母親則住在養護中心。
一九七九年,我們和姊姊重聚了。她從私娼寮逃走後,終於還是給抓回去。
她後來結了婚,脫離私娼寮,做些田裡的工作為生。
現在她就住在我家附近,大家可以互相照應。
雖然我曾被迫在遍佈荊棘的長路上艱苦前行,還是必須感謝老天給了我這麼充滿磨鍊的生活環境。
我也感激老天讓我的孩子能從我身上看到:只要力爭上游,終於才嘗到快樂的滋味的。
全篇結束


★★★★★★★ 
旅遊寫真簿:北海道:登別地獄谷
札幌市位於北海道石狩平原西南部,是日本人口過百萬的都會區中最北方的一個。除此之外,由於日本是個島國,主要城市大都臨海,札幌遂成為少見的內陸大城,是內陸城市中人口最多的一個。
點擊圖放大觀圖
登別溫泉地獄谷是日本著名溫泉登別溫泉的 水源,由登別溫泉街徒步數分鐘即可抵達。大約1萬年前,日和山火山爆發形成的火口痕跡,即為今日直徑450公尺、面積約11公頃的登別温泉地獄谷。從這裡 湧出的溫泉,被輸送至登別當地各温泉旅館。此地四處可見由赤紅色的岩石及黃灰色的岩丘,裂縫噴出的溫泉、蒸氣、以及火山煤氣,硫磺的濃烈氣味瀰漫,「地獄 谷」因而得名,包括有昭和地獄、龍巻地獄、鉛地獄、鐵砲地獄等大小15種地獄,被認定為「香風景百選」及「北海道遺産」。
 
 
 
 
 
 
在不同的季節造訪地獄谷,可以體驗被春花所包圍的浪漫風情、夏天登別原生林茂密的模樣、以及秋天楓紅熱烈燃燒的華麗感受,即使在冬天,地獄谷仍以被雪覆蓋仍熱氣沸騰的奇觀吸引大批遊客造訪。

 
  
在停車場附近的登別公園服務中心(登別パークサービスセンター),設有圍繞地獄谷1圈約600公尺的探勝路,步行10分鐘即可環繞1圈。途中亦有可繞到「大湯沼澤瞭望台」的探勝路,徒步亦只需20分鐘,繞道體驗不同的景緻也不錯!
 
 
 
 
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 
札幌市,舊道廳,狸小路結束

 
下回觀光果園採果


溪湖三叔公開講部落格編輯製作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