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1月25日 星期五

溪湖鎮耆老座談會紀實(75)陳仁賢口述 (永安宮)



陳仁賢口述歷史 (永安宮)

時間:89511(週三),早上九點三十分至點十一點

地點︰蕭美玉小姐家

訪談耆老︰陳仁賢(八十三歲) 原溪湖鎮公所財政課長

主訪人:李秀芳

訪談內容︰(永安宮發展沿革,水利系統)

非常感謝蕭美玉小姐協助本次座談活動的辦理,不僅幫忙聯絡邀請耆老參加座談,更提供這麼好的場所,在此致上誠摯的謝意,同時對參加的長輩也表示歡迎和感謝,在開始進入主題之前,先請主辦單位的彰化縣文化局張瑞明先生來講一些話!

張瑞明:

感謝大家蒞臨參加,辦這個活動最主要是可以更深入了瞭溪湖人、文、地、產、景五大資源文史資料。這是個前置的工作,同時也是希望在這個活動辦完後,後續工作能由在地的溪湖人延續下去,很高興能來這個地方跟大家認識,謝謝!

主訪人:

這次很高興主委提供永安宮的資料,今天的座談是以永安宮發展沿革為主,另外針對當地地理景觀、水利設施、教育情況等相關情形說明,現在是不是先說永安宮的歷史沿革。

改建前永安宮 (網路圖)

現在永安宮 (網路圖)

黃 碧:

過去的人對歷史比較沒有在記載,可能可以請教陳誥老先生,他有九十幾歲了。陳誥他之前有拿一首詩給我,因為後溪媽祖那時候要去刈香,有出一首詩,不知道是去年還是前年,他有把詩再寫出來,所以可能他會較瞭解,每一間廟都會記載,但是我們後溪永安宮這一間廟沒有記載,普通都是傳說的,以文獻會記載來看,後溪的媽祖比福安宮的媽祖較早,日本時代後溪街仔的後溪媽祖正在興盛的時候,有乩童在跳,在我爸還是囝仔的時候,養牛回來,就到後溪媽祖廟,去看人家在問神,都可以不用吃中飯,吃龜餅都吃不完。那時楊金傳他在當桌頭,那時候媽祖很興,但是興過頭,有問到和沒有問到,身體都會好,農業時代都是靠神明運作,和現在工業時代不一樣,那時候日本人有開醫院,沒有生意,才通知警察來捉,被捉後回來,又繼續跳,三天後火燒房子,結果就靜下來,以前是後溪的媽祖很出名,另外一方面是因為我們這邊的道路的情況較差,溪湖的路四通八達,後溪算是比較偏僻,後來是常去彰化刈香,人家才知道有一間後溪媽祖廟。

陳仁賢:

有聽說溪湖福安宮的神明是永安宮分過去的,這是什麼情形?

黃 碧:

這不是正確的,這是這個樣子的,像要去鹿港參香,歷史上也沒有根據,後溪的大媽是屬於鹿港的,這一尊三媽是彰化來的,彰化就是黃厝不知道是什麼人身體不舒服,請一支令來問,問後那支令卻待在後溪媽祖宮不回去,後來才會裝南瑤宮的天上聖母。

主持人:

那是三媽。

陳仁賢:

永安宮是陳友設的,永安宮這塊地是陳興邦作管理人,為了要蓋兩邊的室仔,沒有拿出建築執照和使用執照是不行的,但是陳興邦死一百多年了,為了要拿出建築執照和使用執照,我和三位省議員去找民政廳第五課的科長,問他有關陳興邦的管理人是否要變更問題,他不敢決定,他怕萬一被我們檢舉,他就會失去他的退休金和工作,連三位議員都無法使他答應,永安宮十七庄的室仔籌建經費都已經籌備好了,將錢存在農會,但是錢也會變薄啊,沒有建是不行的,後來我去拜託戶政事務所的主任,翻戶口名簿,整個戶政事務所的名冊都翻,我跟他說,媽祖一定會保祐你的,所以最後在戶政事務所最後一本名冊的最後一頁才找到陳興邦,才知道陳興邦的來龍去脈,一直追蹤,才知道他是陳友的後代。管理人陳興邦名義要是沒有變更,就沒有人可以蓋申請人的章,因為人要是已經往生,就不可以使用那個印章,縣政府民政科長、鎮公所鎮長還是不敢答應讓我們蓋,後來我才跟建設局辦都市計劃的人說,這間廟要是不准我蓋,要是發生公共危險、大地震、有颱風,這責任要歸誰,後來辦都市計劃的人(註:黃耀宗的兒子)才跟我說,依照陳興邦的脈系,問其後代子孫對土地變更事宜的看法,若有異議於一個月內提出來,要是沒有異議,建設局就將這間廟土地的來龍去脈,告訴縣政府,縣政府才允許我蓋,將建築執照還給我,我才開委員會,才蓋了室仔,峻工後,我才拿出使用執照,我去縣政府的民政局、地政課、地政事務所說,都已經一百年了縣政府才發建築執照、使用執照,和地政事務所才准我變更所有權人,所以今天這間廟才有辦法蓋,是非常的不容易,黃耀宗的大兒子,現在在省政府辦理都市計劃,就是他教我這樣子做,所以那個時候變更成功,溪湖的地政事務所的主任說,我從公務人員退休後,就是專心做這項工作。

黃 碧:

那是屬於管理委員會。

主訪人:

那他們子孫都沒有去過戶嗎?

黃 碧:

沒有。

陳仁賢:

以前所有權人的名義是天上聖母,因為這樣是屬於每一個人的,後來就變更為永安宮,這才是屬於我們地方的廟,財產是永安宮的,並不是天上聖母的。

主訪人:

主委,您剛說廟的地原本是陳興邦的?

陳仁賢:

陳興邦是管理人,不是所有權人。

主訪人:

您去戶政事務所查出陳興邦這個人是什麼時候的人?

陳仁賢:

一百多年前的事了。

主訪人:

陳興邦和陳友有關係嗎?

陳仁賢:

是同家族的關係。

主訪人:

陳興邦和陳友,是不是陳友較老?

陳仁賢:

這間廟最早管理人是陳友,再來是陳興邦。

主訪人:

您去戶政事務所查的資料有沒有拷貝?

陳仁賢:

沒有,有日本政府才有戶政事務所。

主訪人:

是不是清朝時期的人?

黃 碧:

是。

主訪人:

我們就照主委寫的資料來討論,永安宮是屬於西溪里,土名是四塊厝大字。

陳仁賢:

最早以前西溪里和巫厝之間就是四塊厝,溪湖分為十個大地名,例:三塊厝、四塊厝、崙仔腳、阿媽厝,四塊厝就是現在的東溪里、西溪里和湖東里。

黃 碧:

四塊厝大字是巫厝、後溪,崙仔腳大字就是湳底、大庭,這是日本時代劃分的區域。

主訪人:

以前這邊是屬於四塊厝大字嗎?

陳仁賢:

對。

黃 碧:

後溪是屬於四塊厝大字,再更早以前就不一樣了,以前是屬於武西堡和馬芝堡。

主訪人:

後溪這個地名是怎麼來的?

黃 碧:

後溪以前有溪,後溪街仔以前有一條溪,以前這地掘下去是沙。

蕭美玉:

那條溪在哪裡?

黃 碧:

那個溪可能是從我們這邊通到那裡。

主訪人:

西溪里以前主要是住姓陳的?

陳仁賢:

這邊大部分是姓陳、黃、洪這三個姓,其中人最多是姓陳的。

主訪人:

姓陳的來這裡的年代知道嗎?

陳仁賢:

這是過去聽老一輩的在說。

主訪人:

您這資料上是寫道光四年,西元1824年,先祖自大陸永安縣渡海來台。這是老一輩的說法,還是看書來的?

福建永安地圖

播放 11分:21秒 11:21

带您走进福建永安 (點入網路觀賞後溪先民故鄉)

v.youku.com2009年6月6日 - 11 分鐘
貢堡建成於明代,迄今已400多年了。中國歷史上戰亂頻繁,人們便想出了築一道城牆來保護自己的生命和財產。於是省府州縣均有城池,但對於鄉鎮來說卻是很少有築 ...

陳仁賢:

是,以前的人說的。

主訪人:

有族譜嗎?

黃 碧:

沒有。

陳仁賢:

  族譜是有,但是我沒有。

主訪人:

這上面有寫到來台後一年,陳有為發動募款,買地蓋廟,才有一間土埆厝的廟拜媽祖。

陳仁賢:

那麼久以前的事,我也不明瞭,這是以前老一輩在說。這是我在當管理委員時才去查的。

主訪人:

永安宮十七庄是指西勢厝、媽厝里、湳底、後磚仔、六角頭、番婆、新厝館、尾厝、大庭、頂庄、西溪、東溪、巫厝、三塊厝、草埔、三角仔,就這些嗎?

陳仁賢:

是。

主訪人:

十七庄是清朝時期,還是日據時期的事?

陳仁賢:

日據時期,東溪、西溪、巫厝和四塊厝就是四塊厝大字。

主訪人:

所以十七個庄頭應該是日據時代?

陳仁賢:

對,我有記憶就這個樣子了。

附註︰

1溪湖福安宮於紀元1803(嘉慶8)建廟

神明來源︰由鹿港湄州媽分火奉拜。(依據廟牌記載)

後溪永安宮於紀元1824(道光4)建廟

神明來源︰先人渡台時,帶湄州大媽金身及香火來台奉拜。

(依據寺廟沿革牌記載)

推薦網頁

陣頭(1) - 相簿- PChome (詳細點入網路)

共118張

2,二溪路未修整直路以前,員林客運公司往員林客運曾在後溪永安宮前,設有「停車場」方便後溪、崙仔腳方面乘客上下車。

口述 後溪永安宮歷史結束

下回西溪里(洪厝)耆老口述

溪湖三叔公開講部落格編輯製作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