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6月9日 星期一

開闢湖仔內溝的傳記人物大舌憨

開闢湖仔內溝的傳記人物大舌憨

感謝︰施金山文教基金會 故李主任秀芳小姐熱心深入基層探訪溪湖鎮珍貴史實﹗

...耆老開講歷史 彰化縣文化局執行

承辦單位:施金山文教基金會耆老口述歷史座談會報告書撰錄

時  間:89416(週日),早上十點三十分至十一點三十分

主訪人:李秀芳

  楊先生請您介紹移墾情形及家族發展史好嗎?

楊肇基:

基於吾楊家先祖在此塊土地上,篳路藍縷,以啟山林,生根茁壯,奮鬥經營,勤儉治家,代代子孫承傳幸福,衣食無憂,實當為油車子弟為傲。據聞吾族先祖自鹿港登陸來台,才移居「溪湖」之西邊面,溪湖以前因有溪有湖,即稱之。祖先哪一代來台,願容後再補充,溪湖之西邊古時稱為「湖仔內」,是由吾楊家族親所佔的地方,先祖自古統稱此地為「湖仔內」。其範圍包括汴頭、大竹里(也叫大竹圍)、阿公厝(就是現在的湖西里)、大厝內(就是協發內,現在的太平里的一部分),我們這邊稱為投奪頭,「投」是北投的投,「奪」是奪取的奪,現在講大突里,隔壁就是北勢尾,再來田中央(現在田中里),和車店、竹頭仔(就是河東里),以上各里統合起來稱楊家湖仔內也。先祖初居福建省漳州長泰縣後庵,至大明正德年間,泉州府南安縣二十八都雲頭,後又卜遷同縣二十四和二十五都,夾水頭珠山之麓(山腳之意)下居之,而由唐山播遷本省溪湖西部。前清中葉,乃先後由唐山播遷至台灣西部定居此湖仔內。一脈相承,子孫繁衍,分枝各自榮,形成現今溪湖楊姓大族。

主訪人:

  據聞你們楊家公媽牌可放置廳堂佛公前面?

楊肇基:

是的,確實如此。我們始祖叫敦素公,素公的孫子錫璜在明朝當官,功勳於國,上賜給吾祖先為禮部侍郎,特賜准公媽牌可置於佛公之前,除受上方特准,不然子孫是受不住的。等會您可以去參觀我們廳堂。另外楊家子孫當官者必須清廉,不可有貪瀆之行為,應遵奉東漢楊震公遺訓”天知,神知,我知,子知,何謂無知”-四知,在島上或世界各地之楊姓族親均以楊四知堂美譽永存為傲。

主訪人:

  你們住的地方稱為什麼?

楊肇基:

我們的厝內就是油車內稱之,每一個人都是油車子弟。油車內子孫係文歷公派下東下五之五房中柱經十二世大房遠鉤公,他的正名是章金,不是來油車,先祖來台是居住在北勢尾庄,我們是從北勢尾再來油車內。傳十三世四房萬夏公七歲,也就是嘉慶庚辰年(公元1820年),隨兄萬片、萬瓜和萬接來台,就是我太祖萬夏公在七歲時,跟隨他的兄長來台,來台灣再傳十四世。

主訪人:

  所以十四世,就是台灣的第一世?

楊肇基:

  對!十四世就是開始油車內工作。

主訪人:

  十四世是不是在北勢尾那?

楊肇基:

對,大房是世集公,這是我的直系祖先,十四代世集公再傳十五代永慶公,也就是我的曾祖父(阿祖公),我算十八代世孫。十五代永慶公初居投奪頭油車內,即與其長子育祈公經營製油工廠,經過艱辛努力,雖經多次火災,仍維持屹立不搖,繼續經營,實為難得。現放置借展於台灣民俗村的油車就是我們楊家發財之物,謂我們的無價之寶。

主訪人:

厝被火燒過多次,可是油車沒有被火燒嗎?

楊肇基:

沒有,只有房子部分被燒過而已。所謂油車是很有價值的東西,是使用特級木材製造,那絕對永久不會腐朽,所加工之原料是花生油和麻油而已。這個經營在當時,是非常的勤儉克制,努力不懈,一方面做生意,一方面存款買地耕農,農兼商,當估計當時先祖光土地可能有一千多甲以上。對我楊家化育滋榮貢獻最多。惜卒於1932年,享年六十三歲,永慶公遺十六世育祈、滄浪、春木,為紀代其一生光前裕後,枝茂葉盛,源遠流長,故特將其遺體停柩(即打桶)八個月來做籌備時間,當時楊家在台中州可稱富甲一方,最需光宗耀祖,枝連傳衍之時,為要有五代同堂,五世其昌,故家老要等其十八世曾孫出生後,讓其穿紅袍親送祖公出殯。永慶公在靈堂停柩四個月後,即1933年元月9日,十八世孫將出生,結果是男孩,楊家大小皆雀喜萬分,永慶公仙逝時(1932年),我還在我母親肚子裡,等四個月出生,須再等四個月後,才可由長曾孫趕送祖公殯儀。故使祖公打桶八個月(當時長輩們均叫我『阿富』,『付』之音是似同趕上之意。當時楊家大小視我如寶,很疼我,我家母也因生下男孫沾光不少,永慶公之葬禮行儀整整約花一年時間,費用耗大驚人,當時驚動日本當局,即派人來大肆募捐(如日本赤十字社)捐出不贅。當時全省赤乞食齊集來吾宅,賬濟供食佈施,情況非常。墓場之整理,糊製大厝、車輛、藝閣,中西樂隊演奏,大小鑼鼓陣頭,無奇不有,長官、來賓、仕紳、親戚朋友、佃農及各地觀眾,熱鬧一時,據說共支出當時二十甲地,換算現金約有四億元之多。

主訪人:

除了遭遇到火災之外,還有什麼嗎?

楊肇基:

來到這裡很辛苦,以前曾有強盜搶人,實無治安可言。所以我們將三甲多的厝地周圍多種莿竹圍起來,強盜要來偷東西時,成群結黨拿刀拿槍,敲鼓打鑼,以前統稱強盜為“強摃”據吾祖父育祈口述,當強摃來時,阿公集合家裡的工人拿刀、槍,躲在竹圍的縫裡,準備應戰,強摃多次知難而退。要來搶的那些強盜差不多是姓楊的熟人,住在隔壁庄的人,那我暫時先不要講,怕傷害到他的子孫名譽,那個”強摃頭”從清未一直被關到日據時代,才被放出來。

主訪人:

  所以你們在插竹圍時,是在清朝時期?

楊肇基:

  清朝時。

主訪人:

  那你們祖先是什麼時候來台灣的呢?

楊肇基:

  是清朝。

主訪人:

  是光緒年間,還是乾隆年間?

楊肇基:

  光緒年間陸續而來。

主訪人:

楊家土地資產是什麼時期買入最多?

楊肇基:

是,在我阿祖和阿公的時代,由於本省光復後直到三七五減租及土地條例之實施,先祖勤勤儉儉買的土地被徵收,如吾祖先知道的話會去自殺的,一定非常的不甘願。他們辛辛苦苦賺的錢,不是去強別人的,他們勤勤儉儉買的土地,被徵收,也有佃農,前面看得到,後面看得到的土地,也有在鹿港、布袋嘴買地。

主訪人:

你們買地有在其他地方買嗎?

楊肇基:

有,買到海口,買到南部如嘉義之布袋,但以前買地都在溪湖及鄰庄埔鹽比較多。為什麼我們的祖先一直想買土地呢?不是沒有原因,溪湖湖仔內有一條排水溝濁水溪大義圳支流,經過新厝館到溪湖糖廠,到汴頭,到大突頭再延伸至埔鹽鄉三省村等,潤澤面積頗寬,當時開闢水路受阻是買地之主因。

主訪人:

是湖仔內溝嗎?

楊肇基:

是大義圳,從新厝館引八堡圳的水,經糖廠、大竹、汴頭、大突再由埔鹽三省出去,這都是我曾祖父永慶公領導犧牲的功勞開闢來的,永慶公為了打通這條水道,讓湖仔內楊族能夠用水灌溉,曾得罪上游的人,被捉去關在鹹菜桶內,經一星期差一點悶死桶內。永慶公偏名叫楊憨,為人耿直,急公好義,所以被人稱呼為”阿憨伯”,我們自稱為”楊阿憨”子孫,引以為榮。因為”楊阿憨”子孫很多當過大官,文官高中,在國內外當律師、醫師、博士、教授、董事長及總經理等等,人才濟出。

主訪人:

  永慶公開闢大義圳事蹟,請再詳細說明好嗎?

楊肇基:

永慶公為開闢大義圳水路被上游反對者關在鹹菜桶內,被關的時候,家裡的人沒有人知曉,被蓋在新厝館醃漬鹹菜的桶裡,一禮拜沒吃沒睡,生命垂危,所幸由新厝館一個祖先的佃農見義勇為,跑來我家告知此事,楊家人馬上、立刻去救人,否則永慶公可能死在鹹菜桶內,後永慶公就將附近水路開溝之土地買起來,最後開成大義圳,永慶公為開水圳犧牲極大,故人人都稱讚為大義圳開闢之,誠言之無過分。濁水溪連接支流到溪湖糖廠製糖用水,到汴頭,大突頭延伸至埔鹽鄉農業用水潤澤面積頗寬,受惠人眾多有水可以用,現在被污染了,不然以前有魚有蝦。如不講出此水圳之原萎,是沒有人知道。有聽說要在湖仔內開這條水溝時,有流三天三夜的『紅水』,聽說是傷到『蝦穴』。

主訪人:

『蝦穴』在哪裡?

楊肇基:

我也不知道,只是由老一輩聽來這個傳聞,那不重要,可能與地理有關,也可能是迷信。

主訪人:

楊家經營油車功臣是誰及其事蹟?

楊肇基:

是我阿公育祈力助父業成功,論功臣應是楊育祈,他是楊永慶的大兒子,育祈阿公(十六世)自幼聰慧體將伶俐,文博詩書,有一手特殊風格書法,具有文武素養,一直幫忙其父業,凡油廠業務,採購、進貨、出貨、買地、土地登記,得走到鹿港土地登記所,因以前交通不便須要走路,我祖母告訴我,育祈阿公漢文和算數很強,佷勤儉,很慈祥,當時在經營油車時,滄浪和春木還是小孩,因為我阿公因要幫助父業,較沒機會念書,不然我祖父腦筋滿好,是溪湖公學校第一期畢業生。當時經營油廠日以繼夜,早上跟牛車隊出去送貨賣油,順便收帳和往海口、西螺橋以南採購製油原料,帶車隊去採購,到半夜車隊才回來,下完貨,又得記帳,我阿公負責大大小小的事,我阿媽說,阿公洗腳時,常發現腳底都起水泡,以前都得用走路的,我阿公除了購原料、售貨以外,買那麼多土地,以前買土地我阿公還得跑到鹿港登記所,就是現在的地政事務所,以前在日本時代在鹿港才有,彰化和員林都沒有,有錢買地就去登記,也都是用走的去,回來腳都起水泡了,隔天早上又帶隊出門,半夜回來又要記帳,所以我阿公很辛苦,是此當時楊家三大房的全部財產,是我阿公賺來的,有過之而無不及之事實。不是我在標榜我阿公,這是我阿媽親口說的。

訪問結束。

沒有留言: